2013年11月14日星期四

家鄉的小橋


我站在分別多年的橋上,心潮起伏,久久不能平靜,家鄉變了,小村變了,村西的小橋變了。在我的記憶中,這是一座比獨木橋大一點的小橋,木制的欄杆,整整齊齊,橋頭上鐫刻著幾個大字--聯立大橋。粗實的橋墩,也算威武。我常常和小夥伴們來這裏,爭先恐後地爬到橋欄上,站在護橋墩上嬉笑歡鬧著,快活極了。勞作的牛欄牌問題奶粉人們,有時聚到一起,站在橋上比賽跳水,雖然動作不是很優雅,卻是卻很精彩,經常逗得人們哈哈大笑,忘記了一天的疲憊。

每到禮拜天,趕集的人們,推車擔擔,跟在牲口車後,不慌不忙的走著。時不時地看見婦女和姑娘們挎著籃子,無精打采地走過。羊倌和牛倌懶洋洋地往橋旁的陽坡上一躺,曬著太陽,看著馬牛羊在悠閑地吃草,一切都那樣平靜。每當這時,心裏總有一種親切感。後來,我到很遠很遠的內蒙古老家去上學了,時時想起村西的小橋,多想早日見到它啊。

今天,我終於回到了它的身邊,沒想到短短幾年,家鄉變了,記憶中的小橋不見了。出現在我面前的是一座水泥石橋,比原來的小橋寬闊了許多,雕塑的精美圖案,小巧玲瓏。那二龍戲珠,雙獅奔騰,好像在水上翻舞飛躍,張雲吐霧,給人一種時隱時現的感覺。橋下有四個又粗又堅實的水泥橋墩,橋的兩旁有八個雕著龍形的護橋墩,條條金龍活靈活現,守衛在橋的牛栏奶粉召回兩邊。聯立大橋四個大字,瀟灑大方,妙不可言。

早晨,走出屋子,只見汽車,拖拉機,小四輪連續不斷地駛向城裏,都急著去趕集,人來人往,車流奔忙,坐車的人嘻嘻哈哈地說著笑話,相互打著招呼,那笑聲傳得很遠。此時太陽升得很高了,幾個小羊倌和小牛倌坐在石橋的水泥板上,哼著流行歌曲,聽著錄音機,悠閑地看著吃草的牛羊,看著遠處推土機在轟鳴,推著一個連一個的養魚池,山腳下一夥人說說笑笑地蓋著豬舍,建一個自己的養豬場。在不遠的地方,牧鵝少女,聚精會神地讀著科學養鵝新法,鵝群像一朵朵飄蕩的白雲,在廣袤的大草墊子上遊動。她們不單是放牧夢想,也正在放牧著,他們多年積攢的熱望,一切都是那麼平靜。可是,人們心中那團火,在春天裏燃起無盡碧浪,點燃激情,點燃夢想,讓騰飛的牛栏奶粉最新事件翅膀,在春風裏變得更加硬朗,舞起漫天的七彩霞光。

我多年的家鄉變了,我分別多年的小橋變了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