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7月20日星期日

時光的窗外


我是不願出遠門的,恐異鄉的寂,更怕秋雨敲窗櫺的夜晚,如若徹夜連宵,那更是引得滿樓蕭瑟,滿心惆悵。

當我的雙足踏上“秋風起兮白雲飛,草木黃落雁南歸”這個長江邊的城市,便想到多年前在古老的運牆上用傘刻下的喜運佳名字,我試圖用穿越時空的耳廓聆聽超然的靈感,在身與心之間,尋找著音樂和文字不能抵達的暗礁淺灘,而終究“秋風蕭瑟天氣涼,草木搖落露為霜”。

彼時,陪伴我的只有曳地的窗簾,她似一位優雅嫺靜的少女,又恰似一幅繾綣畫卷,輕輕在耳際訴說清幽久遠的故事。

當我局促在自己方寸之間的“小盒子”裏,窗戶是唯一連接風景,連接心靈的一座橋,佛從一朵花看到一座天堂,我從一扇窗看到一個世界。

是誰握著我的愛情?是誰,住在我的江南?

我在窗外植一枚心事,心事落在風裏忘了收回……

十幾年前,古老的運城河畔,他習慣性地走到她的左邊,猶如一道溫暖的屏障,將她與車水馬龍的街道隔開。她穿著他的外套,長及膝蓋,大風將她的長髮高高揚起,陽光從葳蕤的枝椏間分割成束灑下,她喜悅地看著他安靜的側臉。

他說我要去看世界,請你一直走在我的右邊。

草原、雪地,有你的地方,我都想去。

無論到哪里,都要帶上你。

她莞爾,最好的感覺,是有人懂你的欲言又止。

她想的並不多,一個歡喜的人,一處絕好的湖光山色,一段一起並行的旅途。賀蘭山,雪地、草原,見或不見,她都銘記那場歡喜。

透過窗外,我看見陽光灑在她光潔的臉上,淡然風清。

時光縱去,帶走了溫馨一幕,專屬於她的獨一無二的故事依然長久地迴旋在我的心扉。

俗世裏,是否被他記起,不會在意。天若有知,定會派他前來,總有一天,他一定會穿越這個世界上洶湧的人群,走向她。

想起溫庭筠,他的一字一句讓我不想承認他不是個女子,如果她生在那個時代,會不會是他描寫的對象之一?人的一生其實很短,如果有一個人真心的陪你走過那麼一段時間,無論長久或短暫,都已足夠,不要遺憾相逢的短暫,把擱淺的瞬間,優柔的情愫泊在心岸,懷想一生,也是一道美麗的風景。

讀過很多“窗外”的故事,比如瓊瑤的《窗外》,很叛逆的愛情故事。《金瓶梅》裏,當年的潘金蓮站在窗前俯首一望,不偏不倚,正好全部落入西門慶的眼裏。一撇嘴,一轉身,再一個微笑,便有了以後轟轟烈烈的開始。她的笑,俘獲了他的心,不過,卻以意想不到的慘烈方式收尾。喜歡李琛的“窗外”——“對著你的影子說聲珍重,假如我永遠不再回來,就讓月亮守在你窗外……”我一遍遍傾聽,從清晨聽到日落,直到花靜人白,居然掉下淚來。多麼無奈的關島自由行愛情故事!以至於以後一直希望能聽到李琛的窗外續篇,那時曲中的主人公,已推開窗戶走進屋內女孩的心扉,品茗讀書,把盞清歡……

也就是那時,我開始衷情一種細軟的愛情,如水滴,質樸透亮孕著涼暖。

西風蕭瑟,窗外更添露重。

耶誕節的夜晚,窮街陌巷的一扇小窗內,當鐘錶指到7點時,麥琪緊張地等待丈夫的歸來,她賣掉了唯一令她自豪的一頭秀發,只為給丈夫祖傳的金表買一條相配的錶鏈作為聖誕禮物。但她不知道,當吉姆邁著疲憊的步伐,遠遠的望著窗口熟悉的燈火時,他已賣掉了金表,只為買下妻子做夢都想要的發梳……

他們彼此認為最好的禮物,卻都失去了實際本該有的價值,但他們卻得到了人世間最寶貴的禮物——彼此的真愛。

瓦西夫在《情愛論》中寫道:愛的最高境界是以對方的幸福為自己的幸福。透過百年前的窗口,我看到吉姆和麥琪眼中飽含的熱淚,他們的誠篤、深摯、催人淚下的真愛熠熠生輝,這個帶有悲劇色彩的故事,從另一個角度感受到歐-亨利為我們傳達的,從悲劇中透出的搬屋公司溫暖。

他們把平凡的愛釀成甜美的芬芳,為了給對方整個南山,各自開成一朵野菊。最真的愛,在黑暗最深處,才會裂帛而出,那一抹月白。

猶記去年,在上海國際攝影節上,我見到了生長於江南古城的女子黃新的攝影《哪湖,哪溪》,清澈安靜的畫面,讓人不得不安寧。江南的美景被人拍攝得似乎已沒有新意了,而她眼中的山水,卻是《詩經》裏的那種柔媚,這樣的柔媚,接通了中國文化中最高貴的審美神經。她把內心對身邊萬物的情愫,婉約地納入相機,用鏡頭為我們打開了一扇扇窗口,把人們帶向一片至純、至靜、至美、至聖的精神天地。無數個瞬間,她借助花草藤蔓、鳥雀山石、靜水樓臺記載著她的眼淚或笑顏,而我不能一一清晰的看見。她的“半江殘月欲無影,一岸冷雲何處香”的的畫面,讓人葉落時分,明白歡聚,花謝瞬間,明白青春。

詩裏聽湖,畫裏聞香,形式之外,有生命的妙音。

喜歡她影像裏的沉靜,透著憂鬱,有靜氣在天地間流動,那些靜氣,在筆墨之外。

夜色闌珊,燈光如琥珀,一個個窗口,多少溫柔的故事在上演,時光的窗外,我的神思從此到彼,綰了幾綰。

不知道有沒有來世,不知道有沒有輪回,我不想將希望留給來生,只想在今生,守住生命的Gemstone jewelry窗口,輕讀席慕容的詩:

“生命裏一些邀約不容忘記,我已經答應了你,只等你的邀約。”

你來或者不來,一個人的世界,同樣妥貼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